先說一下水湳洞這站的行程規劃吧!黃金瀑布這一站雖然有小小站牌,但網路和手冊上都沒寫到這個站名,會不會停站應該就是看司機了。我們就在這邊下了車。這一站的行程是這樣走的:黃金瀑布→濂洞國小→水湳洞聚落→濂洞里步道→水湳洞停車場旁的候車亭對面搭車。如果在水湳洞站下車的話,就反過來走。

在公車上看外面都霧霧的,一下了車,好驚訝!竟然沒有下雨,天氣還不錯呢!說到水湳洞,大家一定都會想到黃金瀑布吧!早期因為上游採銅礦,礦砂沉積溪床,和雨水接觸後,經過了一些化學作用,最後形成了金黃色的瀑布奇觀。大家都在這邊瘋狂拍照哈哈!

接著我們繼續往下走。要到濂洞國小,就往當時下車時巴士前進的方向走,然後走過一座橋,就可以看到山壁上有路標寫著濂洞國小的方向,按照它的只是走就到了!雖然一路上都有鋪路給行人走,但畢竟都是彎道,還是得小心一點注意有沒有車哦!

走到濂洞國小的路上都沒什麼人,自己一個人走的話感覺會有點危險,大部分上去的都是家庭開車較多。

這間小學雖然小小的,但卻很可愛。下課一出教室的門往外看就是陰陽海,還可以看到十三層遺址三個廢煙道,一旁還有長椅,天氣好時坐在這邊一定很愜意!再往後走就是這邊著名的超長溜滑梯。是說...玩溜滑梯真的很好玩啦!但是要爬那樓梯也是挺累的XDD而且當時我根本搶不過小朋友,好不容易輪到我了,上一個滑下去的又爬上來要滑,我這善良大姊姊當然就在旁邊一直等呀等,等到旁邊的家長發現我一直站在那邊都沒動才叫小朋友讓給我!是太久沒滑溜滑梯了嗎?要滑下去的那瞬間超緊張,滑到一半心跳還超快!本來我想擺出一個活潑的歡呼動作來拍照,但是真的太害怕了,最後只拍出兩隻手緊握旁邊的蠢照,超弱的哈哈。繼續往後面走就是籃球場,籃球場後面有個瞭望台,風景很棒呢!還可以看到基隆嶼哦!(第二張大圖右下那張)

出了校門,繼續往前走,就可以看到上圖的指標,旁邊有一個往下的石梯,超陡!走下去之後,左手展演藝廊眺望點右手邊旅遊服務中心多功能展演平台。還有看到一張清楚的導覽圖!

展演藝廊我們沒有進去,只有經過。展演藝廊再往前走,就到了眺望點,還滿值得走過去看看的,雖然陰陽海和十三層遺址在水湳洞各處其實都看的到,但是在眺望點這邊看得更寬廣、更清楚,不會受到一些電線杆的阻擋干擾,想好好拍張風景照來這邊就對啦!

接著走回剛剛石階下來的地方,往展演藝廊的反方向走(即石階下來右手邊方向)就是旅遊服務中心和多功能展演平台。當時去旅遊服務中心看到主要是餐廳(看起來滿有氣氛的),但旅遊資訊少少的,也找不到相關的服務人員,不知道是不是在別的地方(?!)但我們沒有找下去,就直接離開,準備搭車去了。噢!繼續往後走就看到一個多功能展演平台(上圖)但其實沒什麼,就是一個..恩...平台哈哈!

在遊客服務中心附近又可以看到另一個石階,往下走,就可以看到濂洞里步道了(上圖)!步道短短的,走下去之後就可以看到站牌囉!不用過馬路哦!準備搭到九份老街吃午餐!嘻嘻!等車時我一直觀察一旁河流上的石頭,也太金太黃了吧!!!

本來想說水湳洞逛一下下就沒了,結果沒想到它是我們這天逛最久的一個點。或許是因為這邊沒有很多公車、沒有像金瓜石有歷史文物的博物館,也沒有像九份老街一樣有那麼多美食,所以現在這邊觀光客沒有很多,但水金九之中我偏愛這個點!它沒有壅擠的人潮、沒有嘈雜的喧囂,在這邊,就靜靜的看著大海、沉澱心情,真的很棒!

 

延伸閱讀

瑞芳|黃金山城水金九—九份老街吃吃吃

瑞芳|黃金山城水金九—金瓜石黃金博物館

瑞芳|黃金山城水金九—行程規劃與交通(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)

 

arrow
arrow

    Rebe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